標題:便宜行事是S.O.P的死穴

作者:Wen Xiong / Natioanl Open University

學系:Department of Business

身分: 商學士

便宜行事是S.O.P的死穴,補救的措施都落在事後的檢討以及再教育上。

但代價往往是高昂的或者令人吃不消的,特別始關係到人命的時候更是如此。

例如;從大到小數都數不清

噴射客機的失事,並非全然只是機器或氣候所導致,但動則百條人命。

一顆螺絲害死百條人命

國外一名維修工程師竟然只憑肉眼更換飛機零件,像是一顆螺絲,而不是依據料號來尋找新的螺絲,在時間緊迫下拿著看似相似的螺絲,急急忙忙更換讓飛機飛上天空,結果釀成墜機的大災難。(這不是便宜行事那會是甚麼呢?)

名醫救人無數但也害人害己,只因為<便宜行事>省略了一個覆核的小動作,以小搏大代價高昂到賠上名譽和可能的人命,事後雖坦承和承擔疏失都為時已晚。

最近台大的柯文哲事件,只要多一個覆核動作這件誤植的後果就不必拿人命當代價,但偏偏就發生在這位名醫身上,寫SOP的人是他,但發生事情也跟他脫離不了關係,甚至會拿一生的名譽當代價。

麥當勞use表格管理試圖改善SOP結果還是失靈<便宜行事>,發現值班人員帶頭漠視,每一小時或半小時要巡視的定點並蓋章,竟延遲好幾小時和補蓋章。

麥當勞的諸多小事,傳媒報導客人吃到蛋的外核我也吃過好幾回(受不了時!乾脆點餐時加註,蛋我不加外核),油炸的油脂混濁,紙杯溶出不明物質,咖啡杯上留有不明的殘渣,開水有濃濃的消毒水的味道...等等。

有些還是管理階層硬要解釋他們的行為並無不當,但要求說明清楚,總是吱吱嗚嗚的隱含事實。

我欣賞美式的風格和設計,後來發現人員抗拒的情形在長期觀察在我住家附近的速食店裡的作業程序,全被我看到了問題點。

我猜測,眾所皆知,美國是個民族大熔爐,為應付各式各樣的民族行事風格,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訂定SOP來解決諸多爭擾。

拿我們一切程序符合SOP程序當擋箭牌的供應端,但忽略執行者的<便宜行事>,愣在記者會的現場採訪記者的詢問也是經常看到的。

道路安全,含蓋施工、標誌設計

承包商以利益考量擺第一,默視潛在的安全擺放一邊,誰願意接受事後道歉和逞罰為最後手段呢? 親情的傷亡和後果,錢財的補償會是最佳的萬靈丹?為什麼會如此漠視呢? 成本與利益考量可以凌駕在人命之上的答案,被害者只能選擇默認或求償一途嗎? 我們的社會發展不出來一套最佳的模式還是一樣成本利益考量下,毫無意願追求更安全的環境呢?

道路施工不當忽略來往人車的安全,釀成大禍傷及人命可說時有所聞。

諸如此類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不勝枚舉! 小孩墜樓難道不可免嗎? 把小孩帶到工廠造成傷亡也是時有所聞,我親眼看過把小孩獨自一人放在車上但電沒關,小孩把玩的驚險畫面,告知校警也沒有獲得任何協助,一副干你何事或無關於己瞪你一眼。

我不覺得問要,我們的人怎麼了???

SOP不只是紙上談兵,但有些人是有意漠視它存在的價值,後果有高有低,有些人會說錢可以解決一切事,真的如此嗎?

前不久,我將此發現告知新上任的麥當勞店經理,我問他相同的問題,問為什麼SOP也會在他任職的店裡出現失靈狀況?到底是寫的人有問題還是執行的人有問題?你如何知道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但面色凝重望著我,答不出來,看他年輕而位重又願意坐下來聽客戶的意見,乾脆花三十分鐘說給他聽並將平日觀測結果告知一二,原來店裡的事務有些事根本他都不知道,是甚麼原因所產生的?

最後我告訴他,年輕人!幹上店經理據我所知並不簡單,如果在位就得善觀察,客訴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我會觀察你的後續表現ㄛ

他點點頭離開了

最後,根據長期的觀察所獲得的結論<便宜行事是SOP的死穴>所下的註解,但同時也發現改變人的認知行為除了在教育之外應該還可以做點別的,如進用人員時要考慮進用適當的人員,要求急性格(有人/友人幫我改用字,好像不賴ㄛ,正解擁有態度積極者)。

最有意思的空服員的身高經常被批判有<歧視女性>之嫌,某家航空司最後的點子是想出把最低高度的限制取消(不用數字改為實測,其實道理相同,但改為眼見為憑來達成用人目標),改為機艙行李艙可碰觸到的高度,在選用的考場張貼在牆上要求應試者測驗,因此劃開<歧視>的爭議,讓認知不足的民眾一看終於了解,原來是這樣子的原因,寫的依據標準(根據機艙裡的行李艙高度)改為實測,<歧視女性>紛爭從此落幕,因為大眾認知到那是必要的最低門檻,再者年紀反而不是空服員的最低門檻了,態度才是評鑑的依據,國外的航公司僱用四十幾歲的空服員也是有的,反而空服員更貼心更具耐心又可降低人事費用。

附註:

維基百科

標準作業程序(英語: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常縮寫並簡稱為SOP)是指在有限時間與資源內,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標準作業程序能夠縮短新進人員面對不熟練且複雜的學習時間,只要按照步驟指示就能避免失誤與疏忽。

標準作業程序的成立理由,通常有下列幾點:

好處

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節省時間,因時間是寶貴的。

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節省資源的浪費,因資源是稀少的。

標準作業程序可以獲致穩定性,因穩定是組織繼續存在的主要動力。

 

標準作業程序也可能產生若干問題,反而阻礙目標的實現:可能的壞處(需要保持隨時檢討修正可以獲得改善)

標準作業程序常會抗拒變遷,無法因應特殊環境需要而適時調整。

標準作業程序的執行可能會延誤時機,無法滿足多數人的需求。

標準作業程序往往造成「新政策」與「舊實務」之間的矛盾,較難推動改革。

 

最佳實踐,是一個管理學概念,(我認為換湯不換藥幾乎與SOP相似)

認為存在某種技術、方法、過程、活動或機制可以使生產或管理實踐的結果達到最優,並減少出錯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大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