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佛學有興趣的人士,坦言,還是到大學裡哲學系尋找會比較妥適,出版書籍也是,看經文也是有要領的,
然而,民間的所稱的"師父",根據我的觀測,十之八九,恐怕說不清楚又語意含糊說不明白,千萬要注意。)

 

佛學概論佛學思想核心:

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佛學概論佛學核心思想:

 

無論存在的世界於 內在的內心世界

或是外在的眼睛所能看到的世界

都是諸因緣(主客觀因素)相互關聯或交涉所引起的存有,

然而,存有它本身並無常住不變的自性存在於世,

若是生成存有的一旦改變,無論改變是單一或多重且同時,或細微或巨大,都將會改變存有的樣貌。

因此,佛的覺悟,就是領悟這些道理,全以塵(譯:小至微塵)無自性,法界緣起(譯:存有因各種的主客觀條件所生成的)菩提涅槃(譯:領悟之後的內在精神是安然平靜的狀態)。

 

它經常是不斷地在變化 因此我們說它無法恆常

它是彼生故此生(僅管科技如此進步,到目前為止人類仍舊無法找出生命的起源)

所以才說它無我或無自性

它是不自生

它也是不它生

它更不是自它和合而生

因此說它不生或無生

 

因此才說它_存有

不生亦不滅 或 無生 無滅

 

小記

我仔細觀測我自己,同時也觀測周遭的人們對於佛法的理解情況

我得到的結論

我對自己目前的心靈狀態,只是感覺像似..「活著」而已

這是最近遇到一位六十多歲學物理的劉先生詢問所做出的回答

這個答案自然脫口而出。這是我認識佛法六~七年之後首次找到的比較好的答覆

 

劉先生對佛法探究有十年之久

他對於我這樣的答覆顯然是滿意的

稍早之前我對他闡釋「空」意以及龍樹的中觀思想

他不禁問到:你是跟誰學習佛法的,很少人能夠跟他那樣闡釋「空」意

及佛法要旨,而你一下子就能說出一個所以然來。

 

我答覆:可不輕鬆

一 、在空大選修「佛學概論」二學分/劉貴傑 李開繼 博士所撰寫

二 、緊跟著在國家圖書館看大藏經佛典兩年(失去工作多年,只好沉浸於經文之中)

看經文百卷之多-主要在般若部和法華、華嚴部和部分「中論」等經論之中

三、停止閱讀經典。開始從生活當中體驗和觀測加以印證所學。

四、我發覺在我周遭的許多人都討厭「無我」、「無自性」、「苦諦」這些字眼

 

看經典之初, 據說必須斷肉食,我照作

兩年下來生理的明顯改變如下

幾乎沒有感冒

眉毛開始有增長(有黑有白),目前還是_但被我以妨礙視線為由修剪

 

我的看法

吃肉與否這與個體能否看懂經文與否或能覺悟與否

他們之間並無必然關係存在_最多只是培養一顆慈悲心

 

「空」的核心意思

據我對經文的理解會偏向在存有它本身是「無自性」、「不真實」

因為它本身無法恆常

「無我」是說存有它是諸因緣所促成而升起的表像(相),而不是它本身的實像(相),

它實際的像(相)其實是無像(相)。

但並不能因此就歸因於有一個或多個物質或非物質的事物來主宰而起

除非您能找到更多支撐這個說法的證據並且能夠觀測得到或是操弄它

 

而關於佛法_我的定義

會偏向在它是一門解脫個體內在對於探索生命存在真正的意義時

所引發種種困惑的法門。

而我比較不會從爭論很多的關於神論方向去闡釋存有它本身

我覺得那樣做無疑會偏離覺悟者當初最早的體悟

這完全與覺悟者所體悟之事是背道而馳的!

 

暫歇...

 

請諸位看官們多多指教

 

撰寫人: 陳文雄 92國立空中大學商學系學士

 

最初學習的動因:想擺脫內心的困惑與困境

 

最初空大面授指導人:許鶴齡 \現任教輔仁大學

當時她還在輔大博士班進修 四次面授的最後一次面授,

她給了我兩次平時作業都是滿分

她還送給我她的碩士論文已印成書乙本,另外一本送給了一位中老年的比丘尼

最後她跟其他同學說:授課共二班,只能送兩本我的著作給這兩位學習者

 

我記得她在課堂上問過我_文雄依你看哪一個才是較接近龍樹的思想

是境有識無

還是境無識有

 

我記得我當時脫口而出的答覆是

境識具泯_才最接近龍樹的思想

 

我只記得她微笑說道

只有你那樣說...許多人卻不這麼認為....

 

就這樣她給了超高的作業成績

而學校的期中期末考測驗也是高的有點令我驚訝!

最後總平均分數竟然高達91分(A級)

 

如今我知道我和其他修習此課程的同學對佛學的理解不太一樣

但她在修習的最後階段用送個人著作來表達她的觀點

我記得我當時的感覺是信心大增

 

 

在後段學習影響我較深的人:陳慧劍 (已故的劍慧) \我的北士商國文老師

我看到他生前的修習佛法和對大眾深植佛法所做的努力

死後對於身軀視如無用之物_灰灑大海

這深深地 震憾到我!吾師身體力行且表裡和一

生前所言佛法,而死後如理作意

只留下我無盡的思念....

他是文雄所認識修習佛法的人,第一個離開人世間的

 

 

回想起他在我困境之時(二十幾歲時我喪父)夜訪他的住處

對我闡釋《金剛經》所云 .....如夢幻泡影 如露 如電

當時我不解其意

如今已略知一二

但導師已揮揮衣袖 離我而去了.......

在他離開世間的幾年之後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才從網站裡得知此訊息

(當時我已經修完佛學概論和看完約百卷經文了)

 

師者傳道 授業 解惑....

行深 般若多羅蜜.......(如今我的理解 :運用智慧切實地身體力行...)

 

文雄難以片語隻字來道盡

只能說.....與佛無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大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