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星期五),上午,陰天,下毛毛雨> 昨天提早一個小時到家,分別接到兩通電話,今天試試一家位在承德路三段一家小型公司與來店的小姐預約面談,行前做了功課,檢視這家公司的基本背景資料及接案的狀況,幾乎錄用機會掉到谷底,坳不過小姐的說法,也許還有其他的機會可供選擇,先來與主管面談看看(其實就是中壯年的張董)。檢視網路資訊搜尋不到負面資訊,被錄取機會顯然小的幾乎是零,選擇一窺究竟,成立才七年的華德保全股份公司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老闆到底怎麼能夠撐得住競爭市場激烈的台北呢?

容貌第一是華德保全徵人的首要

請注意:應徵<華德保全公司>的保全,第一關,頭髮必須是烏黑的,或者理光頭或像當新兵一樣的標準,要記得刮鬍子、裝著要跟制服的公司相似....

昨天那一通華德保全公司通知的小姐,其實是公司的董事成員之一,預約面談的張先生其實就是該公司的執行董事長。

一開始,當我到達公司時門口時,他打量我上下_特別是發白的頭髮,但除此之外我覺得我打扮正常才外出了,張先生問了我幾次請問有何貴事,我說我是來面試的,昨天你們公司小姐通知我的,說:今天上午這個時間來,能不能請您確認一下呢?
他停頓了幾分鐘(裡面的小姐正在打Pass),最後,面帶勉強的臉孔和語氣,"進來吧!",這才讓我進去公司,狹窄長方的辦公室。在擁擠的辦公室勉強擺了一張長方形的會議桌,上面堆滿了制服和雜物。一位小姐準備了一杯茶端上來,正當我坐下位置準備寫詳細履歷表時。小姐拿了一張小紙條給他看了一下,可是張董此時已經迫不及待等我寫完已經開始說起教來,簡直把我容貌說的差透了,其實就是說頭髮這麼白,怎麼當我公司的保全呢?若是讓住戶抱怨,我還得一一解釋說明,那不是太麻煩了嗎?........

張董一坐下位置在我的左側,開始損人,脫口就說,你看起來怎麼那麼老,頭髮都白了,我比你大沒幾歲,頭髮沒有白髮....要注意打理門面...

張董開始說教了也損人了,容貌...一發不可收拾,正當公司小姐(其實就是昨天的通知的小姐也是董事之一)奉上一杯茶,還是無法讓他停歇下來,我按奈一下,壓制了我的情緒,選擇讓他發飄,但當發現狀況好像問題是在張董情緒失控了!這下麻煩了,根本插不上話。
磯哩呱啦......又是嫌容貌又是說教......

張董(我像求證並說早上的做了一些功課才來的),後來他好像發現我姿態擺得實在夠低了,在<炸下去>恐怕只會失去他的身分,他抽起了一支菸換了個位置,變得慢慢說了!我都稱呼張董了(這時,他也間接表示通知我的小姐是其實是投資夥伴不是董娘,女董事也來表示是她沒錯,昨天是她通知我的),讓我做一些簡短說明。看他的菸抽完了,職場經驗告訴我是該離去了肢體訊號,我很識相說,張董我耽誤你太多時間了,謝謝你,我想也該走了,張董也沒擺架式,該有禮數即使不願意也得做,還是親自送我才幾步遠的公司門口,直到緊鄰在旁的電梯開門了,再度向張董鞠個躬,道謝!他點了頭示意回禮,他們應該心裡明白我很識相,所以場面他也不能給我太難堪,
看來我很識相,從頭到尾面子做給他也留給他更多的台階,話得說的低調(身分都讓我識破了且是相當善意的稱讚該公司的表現),除非他不上道給我難堪,否則有失他自己的身段,這點倒是拿捏得不錯,職場總是演戲嗎!最後總是要收的漂亮點。

謝謝收看!
以上各位看到的是早上我和兩位董事(華德保全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屬於常見的中小公司)的面談經驗。
下次當你想應徵華德保全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所登職缺的人,請注意打點您的容貌,特別是頭髮,一定是要黑色的! 至於是真是假,他都能接受,鬍子要刮,裝戴要整齊像是參加正式婚禮或慶典或開會或銀行上班...等,
總之,比穿便服等級還要高一些。
這是張董面談的品味,雖然他應徵的大樓管理員且公司也有發制服,但跟他面談,可把你當應徵職員的標準來要求。

我建議:避免雙方有主觀上的爭議,何不事先言明?
貴公司在徵大樓管理員裡,注意事項:特別載明之,否則當場拒絕面談且概不錄取。

張董事的個人詳細背景,我需隱藏,因為張董已經把身段放下來了不再是面試官了,角色已經轉換成公司董事長了,因為他聽到我有做功課而來的,而所陳述的內容也都相符,也與公司現狀相符的緣故,此時張董連說話都變調了"軟下來",工作職缺要求也做稍許一些些退讓,這與跟剛開始的談的狀況是非常明顯不同,我謝謝他的好意,同時也體諒他現在的立場,心想,公司再退空間有限了但終究把職缺空間移出來,沒有直接拒絕;他再次表示,我的公司目前沒有其他的職缺(夜班做四天休一天),這個職缺現況若是我願意接,其他的他沒意見(想起30分鐘前,一見面位置都還沒坐穩就說你的頭髮怎麼那麼白連續問了幾次,我停下要寫的履歷表告訴他情形,他依舊損及我的容貌在頭髮上嫌白約有十幾分鐘,沒有多讓我說明的時候,都是連珠炮,我稍有說明就被打斷,可能重複說了無趣換了方式,他換個方式在損,職場上要注意門面,要嘛!頭髮染黑剃光頭..他還是不停停地損我的容貌...,我再次向他_張表示,還是有替代的方法可以處理他的疑慮,一般公司都會發制服包括帽子,帽子一戴幾乎就可以完全遮蓋掉他或住戶的疑慮,事實上是張董再找不錄取的原因吧? 張董,昨天,就與貴公司小姐確認,並且告訴她,我54歲了,小姐你確定符合貴公司規定嗎?我暗示她_我已經善盡告知義務了,這是你們公司邀請我來的,而且預約面試時間的,經雙方同意後我才決定來的,依約定而來,最起碼的商業禮儀,公司不能規避,這時已經明顯觸犯就業服務法第 5 條 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張董大概法律已訂立很久了,在他公司成立前就已訂定了 )

我猜想:這就是身段放低,大概是看在我有心也做了功課而來又是相當善意、稱讚而來,談了20分鐘左右,知道他就是公司負責人張懂,而他也間接承認,另外一位女董事也承認是她通知我的,哈哈,做功課還是有差別,這下張董不再說損人容貌的話了。他好奇地問,我做了哪些功課,我答說,來之前我花了90分鐘,上網搜尋,基本的公司登記、商業登記,成員背景、成立的歷史,以及有沒有爭議事項上新聞或員工爭訟是事件...等等,結果是白紙一張,我猜想,此時他應該知道我真的做了功課了,心想"hey!我可是空大商學系畢業的,不是國中畢業的,難道你沒應徵過大學生嗎???"當管理員嗎?還是沒見過網路社會的快速,只要認真點,公司的基本背景一下子就出來了,比起以前找工作,這些是公開的資訊,政府網站早就公開了嗎?

我們心裡都知道市場就是如此,

結論:當然和之前的幾家應徵公司一樣,這是人力市場不變的法則,相當現實同時也是反映就業市場的實際狀況,年紀能找年輕的就耐著性子多登多找。

無論公司成立的歷史長短或規模大小,人力市場永遠是一面倒向雇主的,求職者一職向來是被篩選的對象,好一點面試官會留情面,說的比較緩和不會把場面弄僵了,但若碰到像之前的台灣森永製菓,可是只有8分鐘,旁邊的助理小姐就來催人,暗示你..可以走人了,後面還有人要應徵,即使後面的人狀況比我還差。這家歷史悠久的日本在台公司,在網站徵才的雇用條件可隱藏了許多工作資訊,工作職缺簡略了以及像是三班制的時間未公布,加班得配合公司安排,接露得過度簡略,所以去應徵的都是抱著碰運氣就像樂透開獎一樣。

 

>自登記求職至今已經第20天了,工作毫無進展,只知道被歸類到大樓管理員是最佳選項,這是透過就業服務站服務員交談中才一下愰然而知,年輕歲月已不復了。

在應徵的時候,仍是因資訊接露不明白跑一趟,有些根本隱瞞僱用條件、不回應e-mail,到目前為止都是自設的委員會自己所登的求才登記。

但還是有像樣的老字號的台灣公司,則會善意回應或回覆求職人的e-mail詢問,用辭也都中肯詳盡。雖然不適合擔任工作,有時因周遭沒有大眾交通工具並非不錄用的考量。

但起碼不會白跑一趟,省了很多錢下來,以台北為例,捷運來回一趟應該要價100元,加上來回時間2個小時以內。

昨天,一家歷史悠久的牛奶糖生產公司因應徵刊載日期有上午下午,我e-mail到連絡的小姐,有全名,也有公司正式e-mail,不一會工夫,

當天就收到她回覆正確的徵才時間了。

 

另一則是一家保全公司也是有10年以上的公司,同樣職位名稱信箱都清楚,進一步洽詢細節,回覆時也頗為詳盡!

我不禁寫了感謝函 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大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