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最近我才知道保全員的別稱,業主(機關保全或者波麗士警察)稱我們一律稱呼為「大哥」,原來保全就是「大哥」,而不是稱呼保全為大叔、阿伯、警衛或守衛...LKK....歐里上..等等;我聽到資深保全員在電話中則自稱為警衛。大多數的保全普遍的年齡都在45歲到60歲之間,因此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長輩有序的稱謂上特別注重,但保全這行業是從日本引進來重新命名的,目的是要警察的保警有所區分,避免混淆視聽的,於是多數的來訪的訪客就用「大哥」來稱呼以表適當的尊重在輩分上又不會太過老氣,否則還真難稱呼保全的從業人員,不同於電影影黑社會中的稱謂,事實上,保全業法早期是不排黑的,因此有些黑道大哥就去當保全,這有可能是當初稱呼保全員為大哥的由來,但最近修過的保全業法則把排黑條款納入條款裡,但也許是大家都叫習慣了,因此就繼續沿用這種稱謂,我覺得很貼切!叫起來也很好聽裡面含義隱約有一種尊重的意思存在,而不是粗俗的低階的把保全員貶低到另一個更低階層的稱呼,非常不雅的名稱類化成動物,本文為尊重保全員的辛勞,所以不列出來其稱呼。

下一次碰到大樓管理員或保全,不妨沿用這樣的稱謂來稱呼保全員為大哥,只要我當晚班,隔天的清晨總會碰到附近居民在上班途中路過大門口時跟我道早安,但並不是人人都會如此,會順口道早安的女性比例顯然多於男性,我樂意回應,那是連續值班11小時之後下崗哨最溫馨的一刻,只要把最後一個小時的交管做好,就可以休息了。

在華人社會文化中可沒有「保全」這名稱

公立機關保全的時薪是遵照政府的最低時薪規定給付的。

輪班情形基本上是做四休二,這種班表現在重新檢視並不是最棒的班表只是最基本的簡易班表排法而已。

日班晚班輪班,但仔細看才發現,真正的休息是做四天日班之後休息二天和改輪晚班的時段,改輪晚班,代表當晚般的第一天多出白天的12小時是空的可利用。

反之,做四晚班修2天轉輪日班就只有二天的休息,第三天上午早晨就上哨,因此就少掉了12小時了。

新手的待遇不可能超越已做三年左右的保全員

例如:例假日出勤2/28(五)、4/4(五)都被老的保全員佔據了班表

出勤另給獎金,不只如此,公家機構因例假休息工作量較上班時人來人往民眾顯然驟減許多,因此工作量就會降到最低點。

簡單的說,用最輕鬆的執勤(國定假日)得到雙份薪資給付,這是資深保全透過排班表的小技巧來爭取得到福利,常見於機關保全上。

到今天我總算恍然大悟! 原來如此!

對剛入行的菜鳥保全只能被刻意巧妙的安排成輪休狀態,因此把這樣的福利硬是由資深保全給技巧性的佔據了。

另外一件事,就是「待命」了,三月份發生資深保全因家中有"事",要求新進保全休假時保持待命狀態隨時報告行蹤,

以便個人家中出事時能緊急支援,

那代價如何?上完早班的12小時下哨時已經是夜晚了,被告知休假時"待命"

結果是待命16.5h/29.2元/h (兩天的夜晚我得報告行蹤讓資深保全得知以便通知緊急支援勤務)

支援替代勤務4.5小時/517元(休假第二天凌晨3點左右接到電話,緊急攔車奔往崗哨支援,讓資深保全趕快下哨去辦"家事")

資深保全元只留下千元一張在桌上。就急忙駕車趕赴辦事去了。

這就是資深保全實際所給的價碼!

我沒有表示任何意見,我的觀點是人總有不便之處,組員之間本應相互支援。談錢實在有點把組員之間的情感用金錢給量化了!

基本上,我認為待命應該是要付相同代價的時薪,因為即使沒有工作量,但綁住了保全員身穿保全服裝哪都不能去,限制個人行動的自由使用範圍和時間

在該放鬆全然休息下得不到真正的休息,精神得處在半值勤狀態。

以上是我的第二個月對機關保全的親身體驗和感受!

原來人性當中非全然的善,有時候還是有缺乏善的時候!

學習小女孩的態度,微笑以對,別太當真! 否則會讓自己很難平衡

基本上,我覺得我支援了一位心急如焚的保全人員,幫助他完成一件人生當中一件很重要的事,

保全工作要臨時找人替代,隨傳隨到還得要執行勤務工作,哪有可能!

又不是機器、也不是計程車隨時CALL

以上只做成個人工作紀錄!

如果是我,待命這檔事該給多少呢?

又有誰會支援我呢? 臨時緊急支援該怎麼應變?以及如何讓組員之間獲得共識呢?

平日該如呵應變突如其來的狀況,讓組員之間達成默契呢?

資深保全員說,可以嘗試這麼做,原值班人繼續值班下去,並盡一切可能尋找接班組員的訊息(排輪休的組員的動態),

通知正在輪休的組員立即補位接班,這個動作的前提是在大家都有共識下,輪休人員必須手機保持開機狀態以備聯繫!

而不需要另請機動人員來支援?(通常得事先預約不保證可以得到機動人員,除非員值班保全已經走了,這時才會真正請機動支援!),

這緊急勤務最方便的還是在組員之間取的共識,一是不論金錢,用調班來處理,一是用金錢來處理,

問題"待命"該怎麼做?因為時間的長度時機???? 該怎麼安排才算合理?

備註:

公家單位機關保全的基本要求和特性

保全員的基本要求: 高中畢業或有軍中士官階級,一般公立醫院健康檢查(主要是視力、血壓、聽力的一般性檢查,費用自付約)視聽覺測試、身高與體重(最低要求好像是55KG)。

公立機構視機構的對外或機構特性其保全工作也有差異,

機構業務對外的保全工作

薪資待遇以政府所公佈的最低時薪來算,但最近的時薪顯示(臨時性的的工作時薪以高出政府最低時薪約增加15元,來到1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大 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